top of page

【擾人的濕疹】

🌸季節進入春天之後,氣溫逐漸上升,空氣感覺又濕又悶,這個時候有許多患者的老症頭“濕疹”又開始找上門來。其實濕疹是一個定義很廣泛的疾病,只要讓皮膚產生發炎、紅腫、組織液滲出、脫屑症狀的皮膚疾病,都可以稱作濕疹,所以濕疹在臨床上的表現也是各式各樣大不相同。另外濕疹其實不分季節都有可能出現,因為皮膚敏感,夏天氣候悶熱加上流汗使得皮膚過於潮濕而癢,冬天較乾燥,如果又常洗熱水澡使得皮膚沒有正常的油脂保護也會讓皮膚開始搔癢。

🌸急性發作期皮膚上會有紅、腫、搔抓後滲出組織液的表現,這樣的現象中醫歸類於“濕熱”,濕氣聚集在皮膚,使得局部微循環變差,代謝廢物與發炎物質無法被循環帶走,而造成發炎,進而產生火熱邪氣累積。每位患者因為濕、熱比例不同,患處的症狀表現也就不同。

急性發炎過後的慢性期皮膚通常比較不紅,但會變得比較暗沈、粗糙,甚至嚴重發炎會形成又粗又厚的皮膚苔蘚化,這時局部的病理現象多屬於”痰濕淤結”或是”血瘀”,若是形成苔蘚化通常就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 🌸雖然濕疹可透過中藥內服外敷治療,但飲食生活起居仍有需要注意的事項 1.急性發作時不搔抓癢處,搔抓引發更強烈發炎反應,抓破皮讓皮膚更敏感甚至患處細菌感染,都會讓形成苔蘚化的機率變高。發作時沖涼水或短暫冰敷降溫,癢的感覺就會減輕。之後將皮膚擦乾,塗上少量乳液或乳霜保護皮膚。 2.夏天流汗後必須儘快將汗水擦乾,穿著易吸汗材質的衣服或襪子;冬天洗澡時不用太高溫的熱水,不洗太久,不泡溫泉。僅以清水沖澡或使用無香精的沐浴乳,不使用肥皂。 3.飲食避免芒果、堅果、甲殼類(蝦蟹)等容易刺激皮膚的食物,辛辣刺激重口味的食物也須避免。春夏氣候悶熱可以喝四神湯,利濕健脾,減少體內濕氣。 🌸濕疹不容易致命但癢起來會讓人有痛不欲生的感覺,嚴重發炎皮膚難看的外觀也會造成心理負擔,如果能按時服藥,大都可以很快控制住症狀,但治療的重點並不在止癢、讓發炎緩解,而是如何讓再次發作的機率下降,除了以中藥調理體質外,更需要患者平常的飲食習慣、生活起居的配合,才能避免濕疹三不五時來報到。 難纏濕疹,皮膚怕濕也怕乾 急性發作,不搔抓短暫降溫 飲食不吃,芒果堅果甲殼類 薇竹中醫蔡志隆醫師👨‍⚕️


1,94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