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談談~ 顏面神經麻痺】

🌸 要是突然臉僵嘴麻,無法抬眉、完全閉眼、微笑、嘟嘴,小心是顏面神經麻痺,最好趕緊就醫,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期,讓顏面肌肉無法恢復以前的狀態,導致以後面部歪斜無法痊癒。


🌸西醫通常會在第一時間給予口服類固醇與抗病毒藥物治療。另外建議可以搭配中醫針灸治療,針灸對於肌肉得恢復效果很好,通常這種病經妥善治療大部分都會好轉,但是也有少部分的人會無法痊癒而留下後遺症。


🌸 那要多久治療一次呢?通常建議治療頻率大約一到兩天一次,也就是最少一週3~4次以上,如果可以每天針灸當然最好,臨床上看到這樣持續刺激面部肌肉神經恢復也會較快,另外因為神經修復需要時間,所以建議最好及早治療不要拖,拖越久通常癒後也會較差,一般來說發病第一天就可以同時中西醫醫治療了。

🌸至於恢復期大約1~3個月,若是身體治療反應較好或是有調整作息,通常一個月後就可以看到面部肌肉改善,完全恢復大概就是三個月上下,但是恢復時間其實每個人差異很大,所以這個時間也只是統計數據,不代表每個人都一定這樣。

🌸若是真的得到此病,建議絕不能熬夜,晚上十一點前一定要睡著,若是睡眠有問題可以找中醫調睡眠,另外還有一點就是不能有性行為,神經修復需要大量的腎精,若是違反此點則可能會延後恢復甚至無法痊癒。 薇竹中醫 林勉達醫師👨‍⚕️

2,27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