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透過中醫做好產後調理】

撰寫人:廖娸廷醫師

生產對媽媽來說是一個劇烈的過程,很需要在產後好好調養,月子期間媽媽都很忙碌,為了方便媽媽們,中藥方面我們處方會以藥粉及藥液包,藥液包使用中藥材煎煮後真空包裝好,服用時只需加熱即可飲用,可以省下個人煎藥的時間。

中藥調理方面,每周的重點不同,第一周因為剛生產完宮縮痛以及惡露,需要去瘀生新,幫助子宮復原,因此以生化湯加減為主。第二周惡露顏色轉淡,量減少,因此活血化瘀藥物減少,增加補血的部分,會以當歸補血湯加減方為主。第三周的時間,通常惡露幾乎乾淨,因此可以增加補氣補脾胃藥物,例如蔘苓白朮散。第四周進入月子尾聲,會以十全大補湯,補氣血陰陽來做月子的收尾。


月子期間媽媽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為【腰痠】,除了以中藥處方治療之外,可以使用針灸及雷射針灸,緩解症狀,常用腎俞及大腸俞,以及帶脈,同時有塑腰的效果,上述穴位也可以使用艾灸。


月子期間的生活起居,最常見的迷思是【能不能洗頭洗澡?】 其實目前,大多數媽媽都在空調的室內房間,溫度恆定,產後體質偏虛熱,本質為虛,因此,通常會建議媽媽,洗頭洗澡可以照常﹐在浴室內吹乾頭髮擦乾身體,洗澡時可搭配大風草藥液包,有驅風去寒的功效。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平時月經來,洗頭之後月經經量會減少或停止的體質,在月子期間,建議盡量不要洗頭。


17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