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媽媽,我要長得跟長頸鹿一樣高】---談談小孩的成長調理

薇竹中醫診所 廖娸廷 中醫師


😊先來說個例子:國一的小傑(化名),從小在班上都是穩坐第一排位子,排隊時也都是隊首,因為身高不高,所以家長帶來中醫就診,問完診之後發現,小傑已經開始變聲,第二性徵也開始出現,平時飲食喜外食炸物,偏重口味,每天一杯飲料,晚睡,也缺乏運動,而且因為身高的關係,個性較膽小怯弱,我給家長建議,長高有幾個因素,先天基因也就是父母的遺傳占很大部分,再來後天能努力的就是將父母給的遺傳發揮到最大範圍,所以幾個重點要注意:飲食、作息、運動。


😊飲食部分,糖分攝取要節制,血糖低時生長激素才會分泌,血糖升高時會抑制生長激素, 甜食零食也要避免,太甜的水果像瓜果類,也要少吃,燒烤炸辣重口味的食物,容易上火,導致青春痘等等。作息正常,晚上10點前入睡,因為生長激素夜間分泌較旺盛,所以建議10前就寢。運動方面,可多做跳耀的運動,像跳繩、打籃球,全身關節的伸展,像游泳,都是不錯的運動。另外,在生長發育的部分,男女有別,男生是第二性徵出現之後,進入快速生長期,而女生是先進入生長快速期然後月經來潮,月經來潮之後大約可再生長2年,所以當進入生長快速期時,我們可以順勢推一把,將身高發揮到最大範圍。


😊以小傑的例子,剛開始進入青春期,除了上面要注意的重點之外,加上中醫針灸,以及搭配轉骨方,在短短半年內,身高從147CM長到154CM,身高變高之後,小傑也更有自信,在飲食作息方面更注意,也更加強運動,相信在他的努力搭配中醫治療之下,還能再繼續長高。

回到正題,時序入秋時,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之後,正是轉骨最好的時候。台灣男生與女生的生長曲線,身高部分大致有兩個成長快速期,一是學齡前(5歲以前),一是青春期,女生大約10-12歲,男生大約11-14歲,直到17歲之後成長趨緩。


😊學齡前的孩子,生長發育不限於白露節氣之後。可細分為,2歲以前的嬰幼兒時期,以及2-5歲的小童時期。

1.新生兒為50公分左右。 2.出生後第一年身高會生長25公分。 3.第二、三年,每年生長8-11公分。 4.之後到學齡前每年生長6-7公分。


😊嬰幼兒時期

l  主食從母奶開始慢慢加入副食品,然後長牙,直到2歲時乳牙20顆長完。

l  多餵母奶。

l  副食品部份可於4-6個月開始慢慢加入,觀察寶寶接受狀況,是否有過敏等等。

l  若寶寶不吃某種食物,可以過幾天多試幾次,不用強迫寶寶要吃進多少。

l  一歲半左右可以練習自行用餐,先讓寶寶喜歡上用餐,因為對寶寶來說,吃飯也是一種遊戲。

l  這時期食物可以由爸媽準備一些手指食物,讓寶寶方便拿在手上吃。

l 食材方面,各大類食物不拘,新鮮食材為主。

l  讓寶寶多嘗試各種食物,調味清淡。

l  烹調方式盡量以水煮清蒸為主,因為這時寶寶還在長牙,可以給予較軟的食物,像魚肉、雞肉等。

l  中藥部分:除了先天發育異常,沒有特別症狀不需用藥。

l  這個時期寶寶因為還有母奶內抗體的保護力,而且多半還未上學,接觸病菌機會不多,爸媽只要多注意寶寶活動力以及食慾即可。


😊2-5歲小童時期

l 2歲之後的孩子自主性增強,吃飯由被動轉為主動。

l 餐桌禮儀的訓練,用餐的氣氛(壓力.挑食)。

l 在零食方面,可以在飯後給予少量,盡量選擇人工添加物少一點的零食,巧克力類盡量睡前不給。

l 準備甜湯取代含糖飲料,例如像山粉圓(鈣質)。

l 食材方面,蔬果類、蛋白質類可以多準備。

l 孩子自己用餐,由爸媽選擇食材,而吃什麼、吃多少,由孩子自己決定。

l 兒童餐具的選擇盡量避開塑化劑。

l 重口味食物或是速食,盡量少吃。

l 「三歲定終生」除了講的是一個孩子的氣質,也跟飲食口味有關。

l 2歲之後開始上幼兒園:戴口罩、勤洗手。

l 過敏氣喘問題:家中塵蟎、寵物等都是誘發因子。

l 咳嗽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像:茶類、咖啡、可樂等。

l 多日照,每天有1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

l 這時期的重點在於改善體質,為青春期做準備。

l 夏季的三伏貼以及冬季的三九貼,是預防治療呼吸系統疾病的重要時機,三歲以上的孩子可以開始,連續貼三年,有助改善呼吸道以及皮膚的過敏狀況。

l 中藥方面,可以給予健脾藥物,四神湯、四君子湯等,幫助改善食慾。

l 保養,補肺益氣如:洋蔘珠貝粉,建立健全抵抗力。


😊青春期

l 第二性徵開始,女生胸部發育,男生變聲長陰毛時,大約每年生長6公分以上。

l 生長黃金年,女生為2年,男生為4年,女生大約初經2年後、男生變聲三年後即生長板癒合。

脊椎骨的部分,大約可再長2-3公分。

l 生長激素分泌極大值是晚上10點到清晨2點。

l 運動方面游泳、跳繩、打籃球皆可,彈跳的動作可以多做。

l 營養均衡,蛋白質類、深綠色蔬菜可以多攝取,奶類可多喝。

l 若是對牛奶有過敏情況,可以改豆漿或是吃起司。

l 富含鈣質食物像:小魚乾、黑芝麻、起司、麥片、豆干豆腐、芥藍菜、堅果類等,可多攝取。

l 轉骨中藥基本方以健脾補腎藥物為主。

l 女生方面可酌加補血部分,以及促進胸部發育的豐胸茶包,男生方面若有青春痘問題,可以科中藥粉調整。

l 搭配針灸,以及按摩穴位,如:百會、湧泉穴。

l 藥方建議長期服用,進入青春期之後可開始調理,因中藥須依個人體質不同開予處方,建議家長帶孩子至本院中醫科就診。

24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