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漏尿】

【漏尿】

撰寫人:林勉達醫師

漏尿屬於中醫的小便不禁。婦女漏尿是相當常見的疾病,可惜常被病人忽略認為不是大問題,也或許是難以啟齒。傳統的觀念對尿失禁有一些錯誤的認知,認為尿失禁只是正常老化的現象、是產後正常的現象,患者往往在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甚至笑太大時,就出現尿滲出來的窘境。通常患有尿失禁的病人,在社交、身心狀態都可能產生許多障礙,因症狀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另外也有可能同時伴有尿道發炎等等問題。這在中醫其實可以協助改善症狀,調整體質,進而提高日常生活品質。


漏尿在中醫治療方面,其實可以從藥物,針灸,同時加上薰蒸輔助加強。並且建議回家自己也要練習骨盆底肌肉的運動,像是凱格爾運動,通常會有良好的效果。

藥物治療方面,漏尿大都跟脾肺氣虛,腎氣不足有關,若同時有尿道膀胱發炎的症狀,則體質也會有肝鬱化火,或是陰虛陽亢的可能。這通常藉由中醫藥物治療後都會慢慢的改善,同時針灸方面則是加強經絡與臟腑的氣血流通,可以加強藥效並且也可以幫助增加骨盆肌肉的使用效率,另外藉由薰蒸的輔助,則可以更加強骨盆底局部的循環,同時也可以調理月經來潮的不適,可謂一舉數得。


不過還是要提醒一點,漏尿本身是需要長期調理並且也要練習肌肉的訓練,治療的時間因人因病情而易,建議可以詢問您的中醫師,來了解自身的狀況。




1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